ISLI介紹

ISLI是國際標準關聯標識符(International Standard Link Identifier)英文首字母的縮寫,其國際標準的全稱是《ISO17316:2015 信息與文獻——國際標準關聯標識符(ISLI)》。

 

ISLI國際標準是在國際信息與文獻標識符標準領域首次由中國提案並主導、由國際標準組織(ISO)主持制定的一項標準,於2015年5月15日正式發佈,其國際註冊機構由總部位於中國香港的國際信息內容產業協會(ICIA)承辦。

 

ISLI國際標準規定了信息與文獻領域中可被唯一識別的實體之間關聯的標識符。這些實體包括但不限於承載或附有信息的實物實體、電子文件(文檔)、媒體資源(數字或模擬的,固定載體形態或非固定載體形態的)、數據以及人(自然人/法人)或其他抽象的事物(如時間或地點等)。實體中已定義的片段本身也是一個實體。ISLI並不改變這些實體的內容、所有權、訪問權或現有標識。

 

ISLI國際標準規定了源和目標之間的關聯模型(如圖1所示),關聯模型包含了三個基本要素:源、目標、源和目標的關聯。源和目標是分別的實體,源是作為關聯起點的實體,目標是作為關聯終點的實體,源與目標的關聯是ISLI所標識的對象。

 

圖1 ISLI關聯模型

 

ISLI可讓信息內容資源權益人擁有在互聯網環境下對資源進行有效管控的能力;讓紙媒、光碟、磁帶、呈現數字內容的電子設備等載體之間建立關聯,讓分別由不同載體所承載的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不同類型的內容資源之間建立關聯,打開載體邊界通道,實現資源的多元化集結,使資源的提供與獲取變得更豐富、更便捷,從而產生更大的價值。

 

在信息內容產業中,ISLI為互聯網環境下的內容資源生產經營者進行資源匯聚與整合、資源加工與生產、資源使用與管理、資源發佈與交易、資源的數字採集與應用等全流程運作,提供了先進牢靠的信息化抓手。ISLI標準為信息內容產業鏈中的讀者、創作者、出版發行者、管理者等各參與方實現利益最大化、管理科學化提供了有效支撐。

 

更多關於ISLI國際標準的信息,請訪問www.isl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