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A參加第43屆ISO/TC46年會
2016-05-19 14:05:42

2016年5月9日至13日(紐西蘭當地時間),第43屆國際標準組織-信息與文獻技術委員會(ISO/TC46)年會在紐西蘭威靈頓舉行,本次會議由紐西蘭內務部(DIA)、紐西蘭商務創新與勞務部(MIBE)、紐西蘭國家圖書館(NLNZ)、紐西蘭檔案館(ANZ)和紐西蘭標準組織Standards New Zealand等共同承辦。ICIA以ISLI(ISO 17316)註冊權力機構(ISLI RA)和ISO/TC46/SC9 A類聯絡組織的身份參與了本次會議,參會人員有ISLI RA CEO呂迎豐先生、ISLI標準中國起草工作組首席專家蔡遜先生等。

 

ISO/TC46每年召開為期一周的年會,旨在瞭解和掌握全球信息與文獻領域各項國際標準的開展情況,並確定未來ISO/TC46的工作重點和發展戰略。本次年會圍繞TC46所屬的SC4(技術互通性)、SC8(統計與績效評估)、SC9(識別與描述)、SC10(文獻物理保存)、SC11(檔案與檔管理)和TC46/WG2(國家名稱代碼和相關實體)、TC46/WG3(書面語言轉換)、TC46/WG4(信息文獻術語)等內容開展了近30場會議,討論並確定了相關國際標準的工作文件及未來的工作部署。

 

作為接受ISO/TC46/SC9管理的註冊權力機構,ICIA-ISLI RA在5月11日舉行的TC46/SC9標識符註冊機構協同工作組會議上,向SC9及全體參會人員彙報了2015年ISLI RA的工作情況,並重點介紹了ISLI編碼的註冊數量增長情況,SC9秘書處對ISLI RA在產業應用推廣方面取得的進步表示祝賀。

 

 

當天,ICIA-ISLI RA還參加了標識符交互操作協同工作組會議,TC46/SC9標識符交互操作工作組在會上深入討論了如何解決標識符中繼資料之間的相關性引用連結問題,參會人員一致認為ISLI可能會為解決該問題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為此,SC9決定針對此議題設立專項任務組進行相應技術實現方案的研究與評估,ISLI RA將作為此任務組成員參與其中。

 

在5月11日下午舉行的TC46/SC9全體會議上,TC46/SC9秘書處正式向所有參會人員宣佈ICIA成為該委員會最新的A類聯絡組織。

 

為切實發揮聯絡組織角色的作用,ICIA積極參與了TC46全會、相關研討會等,整個會議期間ICIA-ISLI RA參會人員與TC46、TC46/SC9、其他各項標識符標準註冊機構及其他技術委員會的相關人員等進行了充分溝通,以求為信息內容產業的標準化發展謀求更多國際支援,並為ISLI國際標準應用推廣過程中的利益相關方做好溝通橋樑的作用。

 

 

年會期間,ICIA-ISLI RA還在當地舉行了ISLI RA諮詢顧問會議,出席會議的顧問有ISLI標準中國起草工作組首席專家蔡遜先生、TC46/SC9現任主席斯特拉·格裡菲思女士、現任SC9秘書陶德·卡朋特先生、SC9資深專家保羅·傑索普先生、前任SC9主席塞姆·鈞·奧先生。會議上,各位顧問對ISLI國際標準的發展現狀做了詳細瞭解,並為推動ISLI國際標準在全球範圍內的應用與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建設性意見。

 

 

本次年會於紐西蘭當地時間5月13日圓滿閉幕。

>返回動態信息首頁